一散人

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玩家的记录。记录那些值得被记录下的声音,那些不同于日常的风景。六根不净,无妨,五体不分,无碍,只想做那天地之间一散人,知足逍遥度此生。

悦音堂Vol.25——每晚一首晚安歌推荐(Week9)

  各位晚上好,又到了推荐歌曲的时候,这期的歌单比平日里晚了一天发布,我想用一种更好的心态来对待推荐这件事,毕竟发生了一些事也需要调整一下,那就开始这期节目吧。

 

Day1---初恋
歌手:奥华子

试听:
点评:第一晚,能想起很多事情的一首歌,初恋,奥华子。
  一串流畅的钢琴弹奏拉开了整首歌的帷幕,女歌手静静矗立在舞台中央轻轻地唱着,那么近,又是那么远……初恋就给人这样一种画面感,整首曲子并没有过大的起伏,安安静静地开场,安安静静地结束,旋律简单,歌词含蓄,但因为有了奥华子细腻的嗓音而使得这样的搭配是如此出彩。从主歌部分的略微有些收着到副歌完全放开,整首歌的演绎显得相当合理,这也是奥华子让很多听众为之着迷的原因,她的歌不长于大开大合,却在柔软中有一种独特的力量能直达听众的心灵深处。在她的演唱中你的思绪是否已经回到了多年前那个似乎看不到结束的假期,是否看到那个紧紧拽着一封被手汗濡湿的长信的自己,望着那个人的背影犹豫着是否要悄悄塞进她(他)的书包?生活和时间让共享那段记忆的两个人变成了路人,但那画面却会常存在记忆之中。可能遍寻整个世界再也找不到和当初那段回忆相同的体验,也正因为如此它才能变成一份珍宝。轻轻地道上一句你好,我喜欢你。擦身而过时不舍地说出再见,祝你幸福。 



Day2---爱し子よ
歌手:ルルティア(Rurutia)

试听:
点评:第二晚,继奥华子出场过后,再回顾一位治愈系的嗓音吧,送上一首抖M的最爱,来自Rurutia的爱し子よ。
  这首歌被很多MADER们用作我妻由乃的相关背景音乐素材,不得不说歌词的确是很符合病娇的审美233.....整首歌有一种非常奇妙的平衡感,好像随时都会摔得粉碎却总是在破碎边缘堪堪停住,Rurutia独特的嗓音将这个平衡把握得妙之毫巅,展现出一种独特的精致感。Rurutia特有的气声和奇妙的共鸣区在这首歌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副歌部分那种近乎哭腔的演唱更是让听众印象深刻。温柔中带着不容被他人侵犯的决绝与残忍,我无法得到的东西别人也都别想得到,爱至极致展现出的景象就如同被打磨到薄薄一层的象牙雕刻,极美也极易碎。不是情到深处是无法体会这种微妙的感觉的,但也请不要轻易尝试这样的感觉,哪怕是再小心的呵护也会产生微小的裂痕,裂痕一多自然也有不堪承受的一天。不如偶尔保持距离,总得为对方留一个可以独处的空间,在夜晚好歹也有一个喘息的窗口。如果爱,相敬如宾,如果不爱,不要伤害。



Day3---Fear To Fall
歌手:marni and the men

试听:
点评:第三晚,有点累了,用一首老歌来释放下情绪。
  整首歌的结构相当简单,一把吉他,一副女桑就轻松搞定,舒服流畅,一气呵成。女声的风格干净利落,每一句歌词掷地有声,主歌和副歌部分连接紧密,听着这首歌好像脑中就出现了很多看过的作品里共有的那片永远不会褪色的蓝天...有一种释然感随着歌曲的行进四散开来,女主唱的演唱听着很心安,有那么一点点慵懒,更多的是纯净,透明的像是蓝天中飘荡的白云,就这么飘着,随波逐流。在经历了很多之后,每个人都会变的无所畏惧吧...专注于自己所喜欢的事,有那么一个地方总是会在你需要休憩时静静等待,如此这般便好,生活本身就是简单纯粹的,就像最近头上好看的蓝天白云。简单度日,纯粹生活。 



Day4---Ever be my love

歌手:山田タマル

试听:
点评:第四晚,又是一首让人好奇到想去看一下原作的好歌,ever be my love,出自四月新番末日来临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拯救吗?
  第一次听完这首歌我觉得自己犯了个错误,因为名字太长而没有看的好作品就这样被我错过了...整首歌好像被阳光筛过一样,配上山田清亮的嗓音再加上直白的英语歌词能让人瞬间爱上。我不得不承认在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被小小地震撼了一下,几声遥远的呼唤拉开了歌曲的序幕,干净利落的编曲毫不拖泥带水,主歌的节奏很快,到了过度到副歌前的几个小节极具美感,副歌不长却打破了主歌的格局,有一种拨云见日的开阔感。怎么说呢,整首歌虽说是一首很让人感动的歌曲,但却没有一点小家子气,大气顺畅,整首歌的流畅度和女歌手的精彩演唱都堪称一流,素质相当高。啊啊啊啊,我怎么会遗漏掉它啊……无论身处何方,无视时光更迭,我想要的就是陪在你的身边,在你得意时分享你的喜悦,在你失意时安慰你的失落。这大概就是陪伴的意义,互相成长,互相依托,哪怕明日就是世界末日,爱仍能让人忘了害怕...呐,末日来临时你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拯救么?嗯,我愿意,我可以,只因有你,我不会错过和你在一起的每一个风景。 



Day5---Brave Song
歌手:多田葵

试听:
点评:第五晚,真的挺晚了,这时的自我可能更需要勇气的鼓励,brave song,出自动画angelbeats的经典曲目,演唱者多田葵。
  这应该就是我理想中的大魔王作品主题曲应该有的样子,第一次听完这首brave song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空灵大气又不失温婉自然,编曲一如既往地不拘一格却能被歌手驾驭自如,多田葵的歌声有一种魔力能让听众很愿意去认真聆听。歌词则是完全为立华奏度身定制,你都能在歌声中看到她投入地弹着琴放声歌唱的样子。流畅的旋律没有分毫拖泥带水的印记,多元化的风格也被运用得恰如其分,像是用耳朵去听到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在那个世界里只有那个和平日完全不同的天使。没有一个人能做到无懈可击,哪怕是近乎完美的“天使“也是如此,正是这样才时刻需要勇气来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变化,再坚强的神经也有需要抚慰需要休息的时候,可能再勇敢一点便能发现自身的生存意义。一场邂逅,一次别离,回头望去黑白键前早就没了那个少女的身影,只有几片散开的羽翼作为她曾歌唱过的证明,还会再相遇么?肯定会再见的吧,我仍然这么执拗地相信着。



Day6---Rainbow

歌手:Round Table

试听:
点评:第六晚,今天发生了很多事,也听到了一些事,我觉得我需要拿出这首歌来静一下。来自Round Table的一首Rainbow,出自动画水星领航员。
  整首歌的格调和水星领航员治愈的风格很相配,旋律和节奏都是慢悠悠的,女歌手的声音轻轻在耳边摩挲着,非常舒服。如果一首歌没有过多的起伏,那么你觉得它好听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就是它将一个特点几乎做到了极致。这首Rainbow就是这样,舒心治愈的氛围是同类型歌曲中的翘楚,在编曲,歌词和演唱的部分达到了极佳的平衡。有时真的很想一直听着这首歌不去理会外面的纷纷扰扰,只不过一觉醒来还是要面对一地鸡毛。累了就好好休息吧,只要梦想和初心都还在随时都能再次出发。当一个人拥有了梦想并愿意为之奋斗终生时他已经比许多人富有,我始终都是这么相信着的,既然如此,那就将眼前的障碍稍微放一下,总有办法过得去,将能做的都做了然后静静等待,真的已经走了很多路了,再坚持一下,雨快停了,也许在下一个时刻小小的奇迹就会出现在眼前。 



Day7---たからもの 

歌手:河野マリナ

试听:
点评:第七个晚上,用一首温柔的歌作为结束,たからもの,歌手河野万里奈,出自动画夏目友人帐。
  整首歌有一种久违的释然感,像是走了很久的路终于在某一段看到了从未看过的风景那样惊喜。整首歌走的是自然清新的风格,河野万里奈柔和的声线松弛有度,使得整首歌的旋律显得很有张力。整首歌从主歌开始就营造出了一种柔和的氛围,而到了副歌部分更是将这样的气氛推到了极致,女歌手的演唱是整首歌曲的亮点,她的声音完美融合了歌词的意境,而动人的旋律更将这种柔和的美感渲染得更为精致,可以说这是一首在一周的末尾听来分外享受的好歌。其实这首歌作为夏目友人帐这部作品的高度概括也是很合适的,点点的温柔汇聚成河,而条条江河终将汇聚成海,对于这个世界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它,总会有几个不经意的时刻会让你觉得有仍然存在着很多细节值得我们用心对待,也许只是疲惫时陌生人送来的一句关心,也许只是在心情低落时别人偶尔的一句鼓励。因为日常的消磨我们是有多久没有认真地去聆听一次用心的演唱了呢,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我们有多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坐下来陪伴他们一个下午了呢?也许温柔地对待每个来往的人并不一定会得到同样的回馈,但总有些理由值得我们这么去做,愿你被这世界温柔以待的同时也能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尽管它并不完美。 


  时间不早,节目刚好,这一期的歌单又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

  新的一周应该是我调整的一周,希望这周能有更好的作品和大家分享。

  晚安,下周再见。


新浪微博地址: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38232177635095

网易云音乐歌单地址:

https://music.163.com/#/my/m/music/playlist?id=870633471






 


评论
热度(1)

© 一散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