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散人

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玩家的记录。记录那些值得被记录下的声音,那些不同于日常的风景。六根不净,无妨,五体不分,无碍,只想做那天地之间一散人,知足逍遥度此生。

悦音堂Vol.27——每晚一首晚安歌推荐(Week11)

  各位晚上好,第十一期的歌曲推荐又和大家准时见面了,这周的七首歌也各有千秋,不过都带有烟花和祭典的味道哦~好好享受夏日的尾巴吧诸位~开始今晚的节目。


Day1---告白
歌手:azusa

试听:
点评:第一晚,日常开始的第一天总是需要在夜晚用甜蜜来化解一下,来听一首告白,歌手azusa,出自圣诞之吻。
  整首歌曲的节奏不快,旋律清新自然,配上女声甜而不腻的演唱风格显得很讨喜。慢悠悠的行进部坚定有力,主歌部分的演唱柔和细腻,给听众留下了不少想象空间。用歌声适当留白,营造出一种强烈的期待感,仿佛在面前出现了无限的可能性。当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这种对于下一刻无尽的期待感经由azusa的歌声得以完全体现,的确这首歌在圣诞前后听会更棒,不过在夏天的末尾听来也很有味道,沉静而不死板,让心里充满了不知从何而来的甜蜜感觉。当你喜欢上一个人,种种小细节都会让人沉醉其中,对于一起度过的下一秒,下一分钟都会分外期待,只因为喜欢着你,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值得等待的,这份略显羞涩却又极其坚定的感觉迫切地想要传达到那人的身边...呐,天气不错呢,如果有喜欢着的对象的话,出门走走如何?当告白的语句断断续续的说出口时,那人的回应可能会让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晚安,祝幸福。



Day2---長く短い祭
歌手:椎名林檎

试听:https://music.163.com/#/song?id=33085030 (APP内可试听)
点评:第二晚,终于逮到个机会拿出一直以来都想推荐的歌了。夏日的末尾最适合它的气氛啦,長く短い祭,歌手椎名林檎。
  想必不用我多介绍,在前年的红白歌会上女王的现场表现力,浮云的和声以及键盘骚到爆炸的背过身去倒弹的操作早就证明了东京事变尚能饭否,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确这首歌将多种元素的融合达到了一种八面玲珑的境界,和风,爵士,电子一锅端,互相融合互相影响却又达到了一种让人很享受的彼此共鸣,为盛夏末尾的狂欢气氛加入了一份分外妖娆的气质。苹果女王和浮云的配合天衣无缝,两人都有些慵懒的演唱沉浸在不疾不徐的旋律中,有点神秘气息的主歌转瞬过度到大放异彩的副歌,整首歌在多重风格的切换中流畅自如,在迷迷糊糊中早就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自我.....其实在妖娆的外衣背后,这首歌的灵魂始终都是女王看似漫不经心却轻松HOLD住全场的性感声线,在她的引领下耳朵早已上瘾。由轻及重,由疾入缓,多一分则急,少一分则淡,只有女王才能紧紧握住整首歌的七寸,不是演唱它,而是去驾驭它。每个灵魂都是高冷而孤独的,生命与生命的相遇,生命与生命的缠绵都是一场狂欢,如同夏日夜晚在天幕上绽放的绚烂烟火,惊鸿一瞥。周遭的景色随着时间一起如走马灯般地一晃而过,许多人成为我们的过客的同时我们也成为了其他人生命中的陌路人。在生命与生命之间不停碰撞,融合,互相妥协,互不相让的过程中,一点即着,转瞬即逝。夏天是放纵个性与纵情享乐的季节,空气中都闪烁着擦枪走火的气氛,在享受着夏祭狂欢氛围的同时,不知你是否看到了那片烟花在闪耀到极致之后噗地一下化作一道青烟?热闹始终与热闹后的清冷为伴,在享受的同时,也请不要忘记灵魂的本身即是孤独,呐,最好的时刻还未到来,今夜请尽情享乐。(鞠躬



Day3---打上花火
歌手:daoko&米津玄师

试听:
点评:第三晚,好久没推荐一首男女合唱了,正好最近手边就有一首,就是你啦。送上一首打上花火,由daoko和米津玄师共同演唱,出自剧场版动画升起的烟火,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
  昨天推荐了一首关于夏日祭典的好歌,今天的这首歌也是关于夏日花火的,在夏天进入尾声的这个时候听起来的确挺合适。整首歌曲的编曲很有意思,第一段全程由女生领唱,米津的声音直到副歌的和声部分才出现,同样的是第二段主歌由米津操刀,到副歌的和声部分daoko加入,与平实的歌词一相结合让听众觉得这不就是女主角和男主角的内心独白么?一段钢琴弹奏让人想起了你的名字电影后半段出现的曲子,相似的曲调,同样不急不缓的节奏,不同的是daoko和米津用他们清澈透亮的声线将整首歌串联的更紧密,比起一人演唱二人的合唱可以通过轮流领唱互相合声的方式丰富歌曲的层次感,可喜的是这些特点都在打上花火中得以体现。主歌和副歌部分的差异略有些大,副歌部分的样子更有了夏日祭典花火飞上高空,众人在天空底下蒲扇轻摇,用眼睛记录着那惊为天人的美丽的画面感。多想将这一刻化作永恒,只是因为在看烟花的时候我的身边有你,同赏同一片天空下的花火可能这一生中也没有几次,正因为这样才想牢牢抓住好好爱惜。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再次看到烟花之时,那时的我身边再也找不到你,落下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遍地唏嘘...无论怎样,在这一刻我们都是幸福的,转瞬即逝,灿烂至极。很高兴能与你共同分享生命中的这个瞬间,来年的此时此刻,还能一起赏烟花么?时间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没有了时间,花火是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和我一起观赏的人是你就好。



Day4---砂時計 
歌手:夢乃ゆき

试听:
点评:第四晚,最近的天气阴晴不定,偶尔的阴霾更需要清新的声音来驱散,那么就让我们继续这段夏日末尾的旅程,送上一首砂時計,歌手夢乃ゆき。
  整首歌如同闷热的夏日夜晚不知从何处吹来的一阵凉风,一下子让有些沉闷的空气消散了不少。妹子的歌声把听众的思绪带到了海风徐徐阳光正佳的沙滩上,夢乃ゆき的声线有一种特别的亲和力,轻柔的风格与清新舒适的旋律相得益彰。在编曲上一直给人一种预示着好事即将发生的期待感,曲子本身的起伏并不大,女声完全带动起了清新的曲调,主歌与副歌的联系紧密,副歌适当加速与抒情的主歌部分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整支歌曲最让人称道的就是诉说着女孩心中小小心事的歌词,生动有趣,加上妹子温柔的演绎显得活灵活现,踌躇着想要更进一步,内心一直期待着缩短彼此之间微小的距离.....海边一直是一个令人遐想的浪漫之地,阳光的照耀下碧波徜徉,总有一些不可思议的小小奇迹值得期待,那些跳动着的小心思在男孩女孩的互动中不断摩擦着,一次偶尔的接触,一次看似不经意的牵手都能成为彼此今后很长时间内都难以忘怀的回忆。可能这就是青春吧,每个人记忆里的青春时光中总有一个永远不会落幕的夏天,那里有着说不完的甜蜜与美好,宛如一粒粒细沙散落在记忆深处,被封存在砂石组成的沙漏之中。点点细沙从指缝中悄悄溜过,尽管耳机那一头的那个自己已经不再年轻,在这个夏天的尾声,至少在今晚,请允许我将手中的沙粒捧起细细端详......



Day5---青空傘下
歌手:平井坚

试听:
点评:第五晚,终于快到周末了,此刻更适合放松的老歌,送上一首青空傘下。
  坚叔应该是岛国男歌手中唱功最为了得的几位之一了吧,这首歌就完全体现出了他的功力,深情款款,沉稳内敛。编曲上非常简单,吉他的拨弦一直贯穿始终,如水一般的旋律细腻流畅;歌词是全曲的一大亮点,叙事文字描写了一个很小的生活细节,诉说着感激之情。主歌到副歌部分的过渡柔顺平滑,轻柔舒缓的风格给人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间。而到了副歌部分则将坚叔嗓音中最华丽的一面得以完全体现,寥寥数句不疾不徐,几个高音张力十足,真假混合的技巧充满了韵律美,那几句听来真是享受。到了歌曲的后半段在最后一个副歌反复之后戛然而止,将暖意彻底释放开来。在雨天最需要的时候如果有一人愿意一同撑伞同行,那真是再好不过。一个偶发的善举在他人看来可能是足以改变一生的契机,我们永远都无从知晓偶发善意对于他人的意义,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递上关怀,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足以让别人记住你的好。雨天,两人,一把伞,小小的空间下互相依偎,深一脚浅一脚踩过的小水坑,这些记忆如今想来都是如此完整而美好。也正因为这样在每个雨天都会带着伞,想着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向那个愿意为你撑伞同行的人道上一句谢谢,善良值得被延续,而善良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雨后青空,天晴无云,悄悄收起伞,前路依旧充满期待。



Day6---God of Ink <MODv>
歌手:mpi

试听:
点评:第六夜,重拾希望。来一首god of ink,出自动画RE:CREATORS。
  这是一首振奋人心的歌曲,也是一首描写创作者心声的歌。激昂的男声伴随始终,强烈的节奏感让人觉得很爽快。这是一首不那么泽野弘之的歌曲,在编曲上完全跟着歌词走,将最激烈的情绪留到最高点释放,mpi的一把好嗓子撑起了整首歌曲的脊梁,清脆又爆发力十足的演绎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副歌部分的发挥充满魄力。创造一个故事到底有多难?我从来没有真正考虑过这个问题,从编写设定剧情到正式落笔一稿接着一稿地改,甚至不知道自己最后会不会有出头之日。这同样是一条独木桥,在小心翼翼地创造的同时身后不断会有死线步步紧逼,灵感并不是随时都会有,下笔如有神的状态也不是想想就会,对于一个个构思精巧的故事总会有很多人期待,正如歌词中说的那样,一次次的磨砺都是为了化茧成蝶,一次次奋笔疾书是为了对得起自己,也希望得到更多人的承认。创造世界的过程有趣而枯燥且不知能否出人头地,但很多人都选择了这条路只是因为能够创造出一个个理想中的世界是一件颇有成就感的事。我们并不是所谓的笔墨之神,很多时候更像一个工匠。痴迷在创造自己世界的过程中是多么棒的一件事,经受得起刁难和质疑,让笔中世界为更多人所熟知所承认。当真的取得一些成就时,眼前的迷雾就会慢慢散开,前路逐渐明晰。



Day7---線香花火
歌手:MAGIC OF LiFE

试听:
点评:第七晚,夏季眼看就到了尾声,这周感觉也看了不止一场烟火,那么就在最后一天继续吧~送上一首線香花火。
  整首歌对于节奏的把握让人印象颇为深刻,特别是主歌最后几小节逐渐加快很有一种心跳加速的感觉,这样就很自然地带入到副歌部分,将激烈的情绪完全释放。副歌部分动听的旋律更是为整首歌加了不少分数,编曲上的大起大落也非常符合歌曲的主题,始于平静,生于灿烂,归于平静,很有穿着浴衣半蹲着拿着小烟花静静欣赏的感觉。充满激情的男声贯穿始终,跟随着旋律和节奏逐渐升温,在副歌部分的表现完全可以用爆棚来形容,仿佛听到了花火在耳边噼啪炸开的声音。歌手在歌曲几个比较大的起伏上的发挥也能驾驭自如,听着相当享受。生如夏花四个字并不是随便说说的,的确生命绽放出最灿烂光辉的时候就是在夏天,每天都有一种莫名的期待感,连在阳光下汗流浃背的感觉也是十分良好,生命的长度如同夏日里的小小花火,只有在最为灿烂的时刻拼命表现才不枉此行。认认真真地去爱,平平淡淡地去过,偶尔放肆地笑,也需要几次痛彻心扉地哭。这就是人生啊,变幻着不同的色彩五味杂陈,如果没有燃烧殆尽怎么能真切地感受到活着?生命本就是一次最为华丽的蜕变与绽放,如今到了绽放的时刻,那就要好好享受才对。夏天快结束了啊,没有关系,至少我们曾经真正绽放过,等待着下一个夏天,天幕上烟花遍布,美得令人窒息... 


时间不早,节目刚好,又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啦。

夏天快要结束了呀......那又如何?有好歌的陪伴,每一天都是夏天=w=~

让我们在下一次的总集篇中再见~晚安。


网易云音乐歌单地址:https://music.163.com/#/my/m/music/playlist?id=887873624


长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42969518188573



评论
热度(1)

© 一散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