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散人

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玩家的记录。记录那些值得被记录下的声音,那些不同于日常的风景。六根不净,无妨,五体不分,无碍,只想做那天地之间一散人,知足逍遥度此生。

悦音堂Vol.28——每晚一首晚安歌推荐(Week12)

  各位晚上好,第十二周的歌单延迟了一天总算要发布了,夏日的尾巴总是狂欢遍地的日子,哪怕放在我这个“社会老宅”身上也不例外。这周周围的圈子和自己的生活也发生了不少的事情,还好,还有音乐。闲言少叙,开始这一期的节目吧。


Day1---Top of the World

歌手:naomi & goro

试听:.
点评:第一晚,在进入状态后更需要在夜晚放松一下来迎接明天,送上一首top of the world。
  相信很多人应该在咖啡馆啊,商店啊之类的场所听到过这首歌了,实不相瞒我也是最近才找到了它的出处。舒缓沉静的气氛随着流畅的旋律缓缓展开四散开来,女声淡定从容的演唱一下子让周遭的空气都安静了。像在酒吧点上一杯酒,小舞台的灯光突然全部点亮,歌手就在自己的身边来上一段拨弦,将熟悉的曲调唱响,在这几分钟世界的中心就在舞台中央,美得让人忘却了时间的流逝...无论从哪点看这首top of the world都显得无懈可击,歌手与乐器的配合,气氛的营造与发散都是匠心独具,拥有安抚人心的力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这句话已经被用烂了,不过在这首歌曲里它依然熠熠生辉,对于相爱的人而言,在某个时刻对方就是自己的全部世界,拥有了这份情感就像是踩在世界之巅,别无所求。欲望有时沟壑难填有时一望见底,上天让你遇到了对的人,让那个人在最好的时刻与你两情相悦,这就是最完美的时刻。请偷偷地望着他(她)一眼,温暖的灯光照亮着那人的睡颜,在那一刻心里是如此平静,这就是想要的生活,互相陪伴,相互依靠。生活将爱情归于平淡,殊不知平淡才是爱情得以升华的最高形态,,心里住下了你之后,心情恍若漫步云端。 



Day2---kirari futari
歌手:mamerico

试听:.
点评:第二晚,时间不早啦……来一首短小精悍的。
  闲适的氛围随着舒缓的旋律慢慢展开,静静聆听女歌手的浅吟低唱,慢慢呷一口香茶,说不出的轻松惬意。整曲时长较短,歌词经由歌手的演唱变成了一首诗,充满意境。女歌手放松的状态很让人羡慕,总是会再多听几遍多感受下。在夏日的傍晚坐于门廊一隅,亮着浅浅的灯光,一人,一首歌,相对无言,岁月静好。看着夏日的落日缓缓下沉带走最后一丝燥热,终于在夜晚偶有一阵小风吹过,带来阵阵清凉。我是什么时候离开了你?我并不知情,只知道回过神来已是再次独自度日,总以为过去是过得去的,事实却狠狠地打着我的脸,如果要忘却的话也只可能在这样的曲子里如风过耳。我自然没有忘怀,只不过在歌声中我已不再介怀,放下,看开。单曲循环,细细玩味,偶发空缺,实为常态。心里空着的一块在某一天会填满,哪怕现在还是空着,也是时候向前看。歌曲还在循环着,生活还是要继续,时间不停留,往事随风走,晚安。



Day3---瞳をとじて 
歌手:平井坚

试听:.
点评:第三晚,无感的内心可能需要一些感动,送上一首瞳をとじて的现场版,歌手平井坚,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主题曲。
  其实在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我没有崩住,那时候正好观赏了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电影剧情的影响。如今脱离出来听,仍然能感受到歌曲中的温度。编曲上主歌部分的深情款款为副歌部分的爆发做足了铺垫,.YOUR LOVE FOREVER紧接着的副歌部分紧凑自然,将歌词中的情感发散至极致。坚叔温暖的嗓音是整首歌温暖人心的最大保证,哪怕是现场版也能感受到坚叔化至臻境的唱功,他的演唱带着一份暖意,让本就充满了浓浓情意的歌词变得更具韵味。演绎此类情感较为充沛的歌曲时一定要注意气息和节奏的把控,在这点上坚叔充分展现了他老辣的功力,一点都不着急,在主歌部分跟着旋律的行进慢慢加力,直到副歌前的那一句歌词完全将声音放出来,让整个副歌部分极富张力。失去挚爱的17年该如何度过,我无法想象。将内心最痛的部分封印在最深处,五彩斑斓的世界从此了无生趣,记忆早就定格在了那一天,无法忘却,无法释怀。相信很多人都有失去挚爱的体验,生活在继续,但自己因为有些东西遗忘在了过去而无法赶上生活。这一路走来背负着他人期待的目光和温暖的关怀,这些理所当然的东西早就在潜移默化之中变成了无法舍去的珍宝。在一声声深情的呼唤中那些久远不愿面对的记忆慢慢回来了,伤感而又温暖,如果有一天与这个世界告别,这份温暖不知道能不能传达到另一个人的心中呢?我不愿意看着你在夜晚听着歌独自难受,所以哪怕再痛苦,也一定要继续生活下去好么?如何度过没有那个人的日子,如何面对曾经热热闹闹如今空空如也的房间,又该如何填满突然崩塌的内心沟壑?在歌声中一次次询问自己,抱紧自己,走下去,呼唤着那人的名字,哪怕没有任何回应也要在这个夜晚整理妥当,等到明日,又是新的一天... 


Day4---悲しみのない世界 (女子高生バージョン) 
歌手:坂本慎太郎

试听:.
点评:第四晚,无感。送上一首-悲しみのない世界 (女子高生バージョン)。
  整首歌曲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干净。无论是编曲还是演唱都显得多一分则乱,少一分则淡,这样的感觉正正好好。女声的风格看似漫不经心却有着独特的味道,看似随意的展现处处有着小心思,短短几句歌词随着竖笛的吹奏缓缓飘来,唱进了多少人的心里。编曲上打击乐器清脆的响声(貌似是三角铁啊)贯穿始终,很好地配合着歌手的演唱,渲染出梦幻而又萧索的气氛。想要一个没有悲伤的世界是多少人的愿望,但现实里怎么可能没有悲伤,毕竟这也是人生体验的一种。从初出茅庐到随波逐流,悲伤的情绪如潮水一般弥漫开来,如果有没有悲伤的世界就好了啊,如果可以忘却就好了啊,时间能洗去很多东西,但悲伤再怎么稀释始终还会留下痕迹,是啊,早已回不到过去,既然这样,那就只能去承载未知中更多的东西。欢笑也好,悲伤也罢,我们永远比自己想象中的要能承受的多。安睡吧,至少能躲进梦里。Life goes on..... 


Day5---カラノココロ 
歌手:Anly

试听:.
点评:第五晚,迎接周末,元气满满,送上一首カラノココロ,出自动画火影忍者疾风传。
  整首歌听完颇有一种心情飞上高空的感觉,编曲上螺旋向上的旋律与节奏编排不断给听众期待感,Anly厚实稳定的嗓音让整首歌曲的表现力更为丰满,特别是在副歌部分几个连续高音的发挥堪称惊艳。开头以一段饱含情绪的演唱拉开帷幕,慢节奏的几句唱词之后画风一转直接接入了副歌部分,这样的设置一下子直奔主题,打破了听众原本对于整首歌的构想,之后快速流畅的旋律和充满节奏感的编排过渡也就显得相当自然,Anly充满感染力的热情嗓音很好地平衡了歌曲中的每个情绪爆发点,张弛有度的发挥彰显了她相当不俗的唱功。而歌曲后半段几段吟唱伴随着渐强的节奏无缝连接进了最后一段反复,这段不断向上的感觉让人印象深刻,在情绪最为满溢的时刻画上句号也给听众留下了最大的想象空间。敢于打破常规结构出色的编曲加上女歌手稳定出众的演绎赋予了这首歌积极向上的力量,作为火影忍者的OP,它相当好地完成了体现少年不断拼搏成长主题的任务。如何反转人生?你需要的不单单是一点点运气,不停地跌到,爬起,持续不断地前进,反正已经不能更差,那只有相信着不靠谱的自己继续前进啦。只有当自己真正放弃的时候才是真正没有希望的时刻,而只要没有松开拳头,总觉得还有抢救一下的机会。那个吊车尾的黄毛小子陪伴我们经历了从初中到工作的整个少年时光,如今他作为第七代火影的身影早就成为了一面高高扬起的旗帜,我们自己在感慨时光荏苒的同时也不由得有些唏嘘,这个吊车尾的到底是在什么时候超过了观看着他的我们呢?他的身上有许多不同时期的我们的影子,但他始终愿意去相信,哪怕周围已经没有人愿意去相信。所谓的主角光环当然并不是人人都有,问一下自己的内心,你还愿意相信么?如果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在你的故事里,你仍有成为主角的希望,不要放弃,终有一天在你的故事尾声你会闪闪发亮.。


Day6---魔王

歌手:MONACA

试听:.
点评:第六夜,今晚的夜色很适合它,魔王,出自游戏尼尔完全形态,由Monaca小组制作。
  这次我选取的版本是游戏尼尔自动人形的限定版中附送的音乐会录音,比起原版中运用了人声合声进行气氛营造,这个版本显得更温婉一些。钢琴和弦乐部的演奏含蓄柔和,配上女声独唱营造出和尼尔的故事主题异常相配的清冷氛围,仿佛都能看到透过繁复的结构洒下来的月光,月光将那人的身影拉得很长,在优美的女声中那个影子朦胧而神秘,却有着说不出的孤独感。弦乐部在整首曲子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乐曲的高潮部分巧妙地融合进女声中,像是为歌声蒙上一层柔光,既弱化了女声现场放出声来演唱时可能出现的毛刺感,又将整首曲子的层次感进一步提升。女声是整首歌曲的灵魂,如果说有什么歌曲歌词完全不用听懂而听众能在瞬间被带入那个氛围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尼尔的音乐,而魔王这首曲子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的确,当一首曲子的音乐性做到极度完整的时候,开玩笑地说哪怕歌词是胡言乱语也丝毫不会造成任何影响。这首魔王的画面感和气氛营造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这也是monaca小组真正厉害的地方,他们是真正的匠人,将每一个音符融入到游戏的主题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速冲向毁灭的狂人在独处的时候是怎样的一个内心独白,丰富而浓烈的情感最终都凝聚成了这首魔王。在这首曲子的面前请允许我为monaca的精彩表现起立鼓掌,脱帽致敬。尼尔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它出彩的音乐,如今它也终于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魔王不会被埋没,在毁灭前他会用尽全力地发出自己的声音,震动寰宇,振聋发聩。很好,这样真的很好啊,至少在这个夜晚,我们都听见了你的声音。



Day7---I Can't Make You Love Me

歌手:李敬子

试听:.
点评:本周是小众聚会日,在一周的末尾,一首jazz聊表我心。
  I Can't Make You Love Me,一曲直唱的荡气回肠,百转千回。jazz的慢节奏旋律总给人一种神秘感,如同一条柔滑的绸缎从手中嗖地一下划过,想要抓住早已消散在黑夜,轻灵而优雅。李敬子的嗓音带有独特的颗粒感,为整首歌曲平添了几分妩媚与妖娆。主歌部分与副歌部分的连接并不是那么紧密却别有韵味,有些松散的结构.被一种名为萨克斯的神奇乐器巧妙地连接起来,彰显出独特的美感。特别是歌曲后半段的反复细细品味往往会让听众沉醉其中,一声声浅吟低唱将浓情蜜意慢慢散开,营造出一种温暖的氛围,我敢保证在需要一支慢步舞的时刻这首歌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无论是开头的编曲让人有一种梦回过往的感觉还是歌曲响起时周围的灯都慢慢暗下来的画面感,温柔的女声将听众慢慢包围,柔和的萨克斯化作夜色中的精灵在耳边不断地跳动...我无法让你爱上我,这是命运的安排还是现实的无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每次的擦肩而过或许只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相遇...错过了只是时候未到,而当那个时刻真正到来之时,整个舞台都会为你点亮,在浪漫的日子到来的前夜,不如好好拥抱自己,静静地等待,平静而又充满期待。 



  时间不早,节目刚好,欠了一天的债也终于还上了,老规矩,在评论里会贴上歌单的地址和备份地址,感兴趣的可以去试听一下。

  这周的歌单里有不少无感而随性的选择,可能有些歌曲自己现在看来也并不是非常满意,不过还是遵从那时候的状态吧,毕竟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下一次说不定就是另一首歌了。

  晚安吧各位,让我们在第十三周中再次相见。


新浪长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45863298535967

网易云音乐歌单地址:https://music.163.com/#/my/m/music/playlist?id=897014436


评论
热度(1)

© 一散人 | Powered by LOFTER